NEO GOLDEN AGE 新黄金时代 2020.11.8 – 2021.3.14

本次展览的展出时间为2020年11月8日至2021年3月14日,由英国新波普艺术家菲利浦·考尔伯特和加拿大街头艺术家特雷弗·安德鲁分别以《龙虾大陆》与《大开眼界》作为主题,带来“双个展”形式的独特呈现。在突破性地尝试不同创作媒介及表现形式之下,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与理念也展开了不俗的隔空对话。

回顾“黄金时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誉为“波普艺术之王”的安迪·沃霍尔与街头艺术偶像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开始了一场亦师亦友的忘年交,最终促成二人的“创作联姻”。这段传奇情谊展开的“黄金时代”,是那段探讨通俗文化、社会情感与艺术之间关联的反传统艺术运动时期的缩影,也是为后世艺术家所致敬的精神高地。

安迪·沃霍尔与让·米歇尔·巴斯奎特

再现“新黄金时代”

如今,菲利普·考尔伯特与特雷弗·安德鲁继承了其反传统的艺术精神,以多元、跨界、非常规的艺术实践,呈现当代波普与街头艺术的新态度、新界定,意图开启当代波普与街头艺术的“新黄金时代”。

菲利普·考尔伯特:龙虾大陆

菲利普·考尔伯特是当代新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被誉为“安迪·沃霍尔的教子”,其创作横跨油画、雕塑、时装、家具以及设计领域。

菲利普·考尔伯特 Philip Colbert

贯穿在考尔伯特作品中的“龙虾”,不仅是艺术史中的经典形象,也是他在艺术实践中赋予自己的“第二人格”。考尔伯特将丰富的艺术史语言融入现实世界的生活碎片,通过大量的明喻和暗喻转化为龙虾世界中的场景,营造了一个基于现实的超现实新波普世界——龙虾大陆,并且,这个考尔伯特迄今为止最大个展《龙虾大陆》中,还落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型可视化艺术体验空间。

《新黄金时代》现场,艺仓美术馆

对于考尔伯特来说,“艺术史丰富的资源创造了一种语言,绘画是一种沟通工具,而超越现实的无意识世界才能摆脱一切束缚,生命与生活乃是艺术的终极本质。”在充满乌托邦色调的理想国里,观众身临其境地成为一日龙虾大陆居民,以沉浸式的官感体验消解现实与虚拟的界限。

《新黄金时代》现场,艺仓美术馆

特雷弗·安德鲁:大开眼界

特雷弗·安德鲁是当代涂鸦艺术的代表人物,但他的传奇生涯远不止此——他还拥有奥林匹克运动员、创意音乐人与乐队主唱、Gucci的跨界合作宠儿“Gucci Ghost”、连载漫画主创、街头潮牌主理人等多重身份。

特雷弗·安德鲁 Trevor Andrew

长期的跨领域艺术实践赋予安德鲁极其独特的艺术视角与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语言。他的创作从不受限于传统的艺术媒介,通俗寻常的日常事物、甚至是垃圾,都能成为安德鲁的创作母体。

《新黄金时代》现场,艺仓美术馆

《大开眼界》为特雷弗·安德鲁首个大型回顾性个展,不仅呈现了逾越常规的巨型装置空间,还致敬了艺术家个人生涯的经典场景。安德鲁提到,“我的一生都在创造,这种创造是夸张的、超越理性的,却是我一切艺术的最真实的动机。”在此,截取于最为日常中的能量也可让人眼界大开,激励观众探索万事万物背后的价值。

《新黄金时代》现场,艺仓美术馆

本次展览以全新的呈现方式冲击当代文化语境以及消费主义价值观,以不合常规的装置比例强化现实场景,沉浸式的感官代入开启当代波普与街头艺术的新黄金时代。

艺仓美术馆,2020.11.7

“菲利浦·考尔伯特和特雷弗·安德鲁从传统艺术形式中抽身而出,进入了多元的文化生产世界。他们将自己的艺术形象转化为无所不包又极具辨识度的品牌,把握住社会瞬息万变的本质。为适应当下快节奏的文化消费主义,艺术家通过独特的视觉标识,打造出强大而具有鲜明特色的艺术身份,可谓至关重要。

两位标志性艺术家秉承着将‘传统’波普艺术作为实践载体的原则,以个人经验与风格催动作品,助力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波普艺术在沉迷社交媒体、为品牌疯狂的当今社会找到了一席之地。”

—— 艺仓美术馆 

关于艺仓美术馆

立足于海纳百川的中国上海,艺仓美术馆(Modern Art Museum, Shanghai)坐落在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展望浦江两岸一线江景,聚焦艺术创造与教育,打造世界文化会客厅。作为一家具有国际视野及跨领域融合触角的艺术机构,美术馆致力于以高品质的展览及沉浸互动式的体验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文化学习及艺术审美平台,让更多人享艺术之美。艺仓美术馆由工业建筑改造而成,为构建起东西方文化桥梁提供了不同维度且极具活力的空间语境。

关注更多艺仓美术馆最新消息:

艺仓美术馆官方网站 http://www.mamsh.org/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博(微博搜索:艺仓美术馆)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信(微信搜索:艺仓美术馆)

媒体垂询pr@mamr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