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之旋——James Jean简明

2022年11月12日——2023年2月26日

无尽之旋——James Jean简明

2022年11月12日——2023年2月26日

艺仓美术馆

火遍全球的视觉艺术鬼才

斩获七项“漫画界奥斯卡”艾斯纳奖项

村上隆旗下签约华裔艺术家——简明(James Jean)

中国首个大型美术馆个展 “无尽之旋 Eternal Spiral”

在上海艺仓美术馆隆重亮相

千年神话与当代生活的并置,古典式优雅与卡通式涂鸦的对话,传统绘画与智能算法影像的融合,这便是属于艺术家简明的独特艺术图景。今天,当个体被卷入数字信息的无尽漩涡之中,简明试图通过图像打破自身/他人、现在/过去、个人/社会的界限,重新打开对话的可能;无论是古希腊和《圣经》神话,还是德国童话和亚洲民间故事,抑或是对西非、火地岛、欧洲异教徒传统服饰的民族志研究 , 来自不同特定文化背景的元素在艺术家笔下相互融合,被塑造成一幅幅普世共享的历史景观。简明也暗示了一个由人物、环境和情节组合而成的艺术——历史生产的过程。通过在日常细微时刻和古老神话的宏伟图景之间不断取舍,艺术家得以唤醒一种集体性和全球性的潜意识,一种超越自我的存在方式,并向我们展现了其艺术创作中的历史性和跨文化性。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艺术家近百件个性鲜明的作品,深度呈现艺术家艺术生涯中的创作与思考,包括大型绘画、雕塑、动画、版画、手稿以及色彩研究,热门电影《瞬息全宇宙》、《水形物语》海报,以及多件极为罕见的艺术家速写本。其中5幅艺术家2022年的最新创作首次公开,3件巨幅绘画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6座大型雕塑登场,一系列展现艺术家创作过程的纪录式珍贵资料也同时亮相。展览不仅还原了艺术家二十余载的艺术历程,剖析了其独特的风格技法和画面叙事。更重要的是,当我们沿着旋转楼梯走入艺术家创造的飘渺之邦,同样得以窥见我们自身。

简明的艺术鼓励观众从不同角度自主观看和解读。通过不断编辑、擦除和重绘来平衡不同元素,简明制造了一股能量旋风,同时保留了控制和遗忘的双重力量,将我们带入一条螺旋式的道路。

正如简明笔下那个坠落的孩童形象,似乎象征着处于某种未知之下的无力的个体,但正是借由这一形象,重新激活了我们对于对话和拥抱的渴望,在这无尽的旋转中,抓紧彼此的手。

关于艺术家简明

1979年出生于中国台湾,视觉艺术家简明(James Jean)自三岁随家人移民美国,现定居于洛杉矶。简明的职业生涯始于插画师。2001年自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毕业以后,美国两大漫画巨头DC(Detective Comics)及漫威(Marvel Comics)旗下的漫画,罕见地为他放弃竞品排斥原则,同时邀约他创作封面。2004至2008年期间,简明为美国DC与漫威旗下的漫画品牌《FABLES》, 《BATGIRL》等刊物创作众多出彩的封面和内容设计,并借此连续斩获七项有“漫画界奥斯卡”之称的艾斯纳奖项(Eisner Awards),包括“最佳封面”、“最佳出版物”、“最佳短故事”三个类别,是截止目前获得过最多艾斯纳奖项的艺术家。2005至2007年期间,凭借出彩的漫画作品和封面设计,简明还连续三年斩获哈维奖(Harvey Awards)的“最佳封面设计”奖项。

除了在漫画界大放异彩,简明作品中的神话与史诗气质还收获了许多知名品牌与机构的青睐。他曾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展开合作,还为知名摇滚乐队林肯公园(Linkin Park)设计专辑《狩猎派对》(The Hunting Party)的封面。简明也在一系列好莱坞佳作的海报中留下自己的艺术图腾。2022年,简明为杨紫琼主演的电影《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绘制了视觉海报,瑰丽奇幻又不失科幻感,深刻体现了影片天马行空的基调与多重宇宙的叙事。2017年,简明连续为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Shape of Water)、科幻经典《银翼杀手2049》(Blade Runner 2049)与詹妮佛·劳伦斯主演的《母亲!》(Mother!)绘制海报。

2007至2008年,简明与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Prada)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包括壁画装置、织物印花,以及一部动画电影。在与普拉达的合作顺利结束后,简明便把工作重心更多地转向个人艺术创作,稳步跨入当代艺术领域。

简明的艺术风格游走在东西方美学之间,致力于当代题材与中国传统卷轴画、日本木版画、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画、西非化妆面具、漫画和迷幻艺术等不同来源的美学技巧相融合。通过对不同风格和艺术史流派的实践,简明描绘复杂的宇宙世界中个人的广泛体验与感受。同时,他善于从当代文化和古老寓言中提取意象,并加以想象塑造出他的神话王国。

作为当今最受瞩目的视觉艺术家之一,简明的社交媒体账号已有逾百万用户的关注。他通过社交媒体与关注者们分享创作细节、对生活的观察,以及他与各界人士的互动交集。他的知名藏家与艺术圈好友网络也遍布全球。包括著名演员梁朝伟、吴彦祖、杨紫琼,以及艺术家村上隆、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等。简明曾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艺术项目能够在扩展个人世界的同时,也与不同的受众之间搭建起桥梁,与更多人群对话、交流。

简明的作品曾经在多个个展中亮相,包括Jonathan LeVine(纽约,2009)、Martha Otero(洛杉矶,2010)、Tilton画廊(纽约,2013)和Kaikai Kiki画廊(东京,2018)。2016年,他的作品被纳入温哥华美术馆举办的群展 “Juxtapoz x Superflat”,该展览由村上隆和 Evan Pricco 策划。2019年,位于韩国首尔的乐天博物馆举办了简明的大型作品回顾展“永恒之旅(Eternal Journey)”。

关于艺仓美术馆

立足于海纳百川的中国上海,艺仓美术馆(Modern Art Museum, Shanghai)坐落在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展望浦江两岸一线江景,聚焦艺术创造与教育,打造世界文化会客厅。作为一家具有国际视野及跨领域融合触角的艺术机构,美术馆致力于以高品质的展览及沉浸互动式的体验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文化学习及艺术审美平台,让更多人享艺术之美。艺仓美术馆由工业建筑改造而成,为构建起东西方文化桥梁提供了不同维度且极具活力的空间语境。

关注更多艺仓美术馆最新消息:

艺仓美术馆官方网站 http://www.mamsh.org/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博(微博搜索:艺仓美术馆)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信(微信搜索:艺仓美术馆)

媒体垂询pr@mamrb.com

购票链接:https://shop102826379.m.youzan.com/wscgoods/detail/1yak2knkk5rj7n4?banner_id=ag.102634211%7Egoods.2%7E1%7E2QCR5UGv&alg_id=0&slg=allGoodList%2CsimpleSearch%2C428110954%2C585_dc18ab655df94203b1e0edf91535e575&rank_no=1&rank_type=hot_sale&reft=1662347427844_1665370073124&spm=f.94591671_f.100810915_ag.102634211&is_silence_au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