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特展 2021.6.26 – 2021.8.29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特展

实践与探索

2021年6月26日 – 2021年8月29日

艺仓美术馆

扎哈·哈迪德丨Zaha Hadid

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首位女性获奖者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首位女性获奖者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斯特林大奖二度得主

迄今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

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伊丽莎白二世授位荣誉女爵士

“明星建筑师”排名位居榜首

业界话语权的勇敢突破者

前卫新理念的传奇开创者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供图

本次展览是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Zaha Hadid Architecture,以下简称ZHA)在中国大陆的首个大型专题展,将深度回顾国际顶尖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及其创建的ZHA在过去40多年间的作品演进轨迹

广州歌剧院,广州,中国,2003-2010

摄影:Christian Richters,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供图

扎哈·哈迪德的家乡是伊拉克,这片两河流域间的土地给予了她对于古老文明的独特感知力。后来,扎哈也踏足了中国的诸多城市,创作了多处惊艳绝伦的作品。她的成名之作便是为香港山顶俱乐部(1982-1983年)打造的一款设计方案。此方案依托地势,无缝融入周边环境,与大自然交相呼应,其有机的建筑语言营造出无与伦比的空间体验。之后她在中国的第一件建成作品——广州歌剧院(2010年)和近年大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19年)也都体现了这一风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中国,2014-2019

摄影:Hufton+Crow,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供图

本次展览横跨艺仓美术馆的两层展厅,届时将有200余件重磅展品与公众见面,其中多件曾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展出,更有数件是在国内的首次亮相。它们类型多样,涉及模型、效果图、摄影和影音资料等由扎哈亲自设计的及其事务所已建成和未建成的作品。不仅如此,本次展览还将详细介绍诸多技术创新,以及这些创新是如何改变工作室构思、设计以及打造建筑环境的方式的,从而深度解析扎哈的设计哲学和审美理念

“扎哈·哈迪德:运动中的形态”展览现场,

费城艺术博物馆,美国,2011-2012

摄影:Paul Warchol,扎哈·哈迪德设计供图

这些获得了来自全球公民、专业机构和学术院校的称赞与认可的参展作品,展示了ZHA为改善行业设计与构筑方式而进行的开创性研究,涉及可持续发展,信息化计算与设计,社交研发,分析与洞察,虚拟现实。本次大陆首展也特设了相应的VR体验空间,带领观众与扎哈的理念一起走进未来与前沿。

丽泽SOHO,北京,中国,2015-2019

摄影:Hufton+Crow,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供图

如今,ZHA的项目已经遍布六大洲的四十余个国家,超过四百名来自不同背景的资深设计师在其麾下。而始终不变的,是扎哈锐意创新、启迪灵感的主张。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巴库,阿塞拜疆,2007-2012

摄影:Hufton+Crow,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供图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呈现来自扎哈·哈迪德同名设计品牌ZHD的作品,它们同样源于扎哈创造性的手法与标志性的设计理念,作品打破了行业边界,也强调了她一直以来的愿景:不断追求卓越,打破成规。

液态冰川桌,大卫·吉尔画廊,2012

摄影:Jacopo Spilimbergo,扎哈·哈迪德设计供图

“我们感到非常欣喜,可以见证这首次由女性获得该奖的时刻……她饱受赞扬,而她的干劲与信念更是体现出对于未来的积极展望。”

——托马斯·普利兹克,

普利兹克组织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过去尚未有建成作品之时,扎哈·哈迪德便已开拓了建筑的空间表达方式。如今这些复杂建筑得以成现,她创新的力量终于完全展露出来。”

——罗尔夫·费赫尔鲍姆,

维特拉公司董事会主席,200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

“她在建筑领域有着国际性的强大影响力… 经验丰富、严谨而精确,她的作品跨越了多种领域,被全世界所崇拜与渴望。”

——简·邓肯,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实践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坚定不移地献身于现代主义。她总是那么别出心裁,摒弃了现有的分类法和高科技,改变了建筑的几何结构。”

——罗特赫斯柴尔德勋爵,普利兹克奖评委会主席

关于建筑师 扎哈·哈迪德 

扎哈·哈迪德1950年出生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曾在美国贝鲁特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学习数学。1972年之后,她移居伦敦,进入建筑联盟协会(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深造,并于1977年取得建筑学学士学位。1979年,她创建了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扎哈在其母校英国建筑联盟学院任教直到1987年;在此期间,她也在世界各地的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其中包括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

扎哈·哈迪德的建筑理论与学说举世知名,受到了多处权威机构的认同并获得了诸多顶级国际奖项。她笔下每个富有动感与创新性的项目都源自她三十多年来的革命性探索与对城市生活、建筑以及设计关系的深入研究。同时,扎哈也是一个不断拓宽其建筑和城市设计领域的建筑师。她的作品包罗万象,大到城市的尺度,小到室内及家具设计,这些作品通过运用从不断探索的美学思想中得来的新空间概念来影响城市的景观。

重要荣誉(部分):

2004: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建筑奖;

2009:日本艺术联盟颁发的日本皇室世界文化奖;

2010 & 2021: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颁发的斯特林大奖;

2012: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荣誉女爵士的称号;

2016: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颁发的“年度皇家金牌奖”。

知名建筑作品(部分):

1991-1993:维特拉消防站,德国莱茵河畔威尔;

1997-2003:辛辛那提罗森塔尔现代艺术中心,美国辛辛那提;

1998-2010:21世纪艺术博物馆,意大利罗马;

2003-2010:广州歌剧院,中国广州;

2005-2011:伦敦奥运会水上运动中心,英国伦敦;

2007-2012:阿利耶夫文化中心,阿塞拜疆巴库;

2010-2014:凌空SOHO,中国上海;

2013-2019:丽泽SOHO,中国北京;

2014-2019: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北京。

关于艺仓美术馆

立足于海纳百川的中国上海,艺仓美术馆(Modern Art Museum, Shanghai)坐落在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展望浦江两岸一线江景,聚焦艺术创造与教育,打造世界文化会客厅。作为一家具有国际视野及跨领域融合触角的艺术机构,美术馆致力于以高品质的展览及沉浸互动式的体验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文化学习及艺术审美平台,让更多人享艺术之美。艺仓美术馆由工业建筑改造而成,为构建起东西方文化桥梁提供了不同维度且极具活力的空间语境。

关注更多艺仓美术馆最新消息:

艺仓美术馆官方网站 http://www.mamsh.org/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博(微博搜索:艺仓美术馆)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信(微信搜索:艺仓美术馆)

媒体垂询pr@mamrb.com

购票链接

https://mamsh.maitix.com/h5?code=0414wdGa1VBN0B0MK3Ia1CIOmF14wdGx&state=a343d8106cd361e74837302183051bc7#/pages-order/projectDetail/index?projectId=417005701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