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孟菲斯:设计革新1981-1985

2023.5.14-7.30

前卫大胆、自由反叛、趣味十足,重塑家居设计定义

1980年代风靡全球的时尚美学

摇滚巨星David Bowie和老佛爷Karl Lagerfeld挚爱的家具设计

“孟菲斯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态度”

由孟菲斯设计浪潮亲历者Christoph Radl权威策划

国内最大规模的孟菲斯特展空降魔都

齐聚众大师原作,探索设计传奇

2023年5月14日至7月30日,由上海艺仓美术馆、Memphis Milano和GDD(Global Design Distribution)共同呈现,由 Christoph Radl 指导和策划,孟菲斯史上最大规模展览“再次孟菲斯:设计革新 1981-1985”(Memphis Again: 1981-1985 Stuck Inside the Revolution )将于上海艺仓美术馆举办。该展览获得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的特别支持。这次展览将从它的起源地米兰来到中国,以全新的视觉形象与强烈的新文化氛围向公众宣告属于孟菲斯的新时代抵临——这股持续流动的自由设计思潮,将再次为当代流行文化带来新的刺激与灵感。

本次展览在上海艺仓美术馆2-3层展开,沿着由孟菲斯标志性图案包裹的螺旋楼梯,邀请观众进入孟菲斯的世界。展览重点呈现在1981年至1985年间孟菲斯所推出的近200件最具代表性的家具和物件。这些精彩之作在美术馆空间中按时间线索展出。如一场时装大秀,而观众则成为漫步时装秀台的主角。展览作品与美国知名制作人 Seth Troxler 特别创作的音乐融汇交织,展场化身为孟菲斯迷幻俱乐部。摘自评论家、建筑师、设计师们的真知洞见投射在墙上,交错于作品之间,为观众提供特别的视角,探索这场文化运动是如何标志着意大利甚至全球设计生产进入全新纪元。在美术馆空间内的“煤斗”区域,孟菲斯以其标志性的黑白图案为背景,打造了一个梦幻而玩味的六宫格空间,并以此为舞台,特别展示那些极具历史意义的孟菲斯设计作品。

作为展览的特别内容,孟菲斯邀请米兰跨学科艺术家和著名插画家 Massimo Giacon 为展览创作一系列动态作品。以孟菲斯过去四十多年历史中的里程碑事件为题材,重现历史上熠熠生辉的明星人物和重要时刻。它将带领观众跨越时空,回到一众才华横溢的设计师齐聚 Ettore Sottsass 和 Barbara Radice 播放着 Bob Dylan 音乐的家中,激烈讨论着要成立孟菲斯设计小组的那个晚上;回到1981年孟菲斯首个系列在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亮相的那天。此外,展览还将向 David Bowie 和 Karl Lagerfeld 致敬,他们是孟菲斯最早期的拥护者和收藏家。而孟菲斯此次中国之行也将被记录在动态作品中。

“再次孟菲斯:设计革新 1981-1985”( Memphis Again: 1981-1985 Stuck Inside the Revolution )展览不是一场致敬,也并不试图神化这些非凡之作。展览的目的与1981年发起时的初心一致——把注意力集中在设计本身的表现力和文化可能性之上。孟菲斯生来就渴望搁置设计与建筑的语言,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设计使命:设想在解决功能目的时,凸显情感、心理、问题意识与学科特征。

Barbara Radice 在 1981 年曾说过:“孟菲斯从未否定功能主义的乌托邦,它更像是人类学家,而非营销经理那样,保持清醒地审视着功能性。因此,功能性之于孟菲斯,不仅仅关乎人体工学标准或是销售数据,更符合公众需求的愿景与历史进程。”

而 Ettore Sottsass 亦言:“我想提出一种称为‘非文化图像’的学说,这里面文化不属于任何人(也非匿名文化),而是一种未经使用且不可用的图像文化,并非因为它不存在,甚至不是因为没被充分运用;而是因为它不能被观察、它未经考量、它不被属于,因为它看上去不存在于我们已知的文化中,也许它根本不能生产任何文化。这些非文化领域,这些“不属于任何人的文化”领域,的确存在。”

摆脱旧有习俗仍然是当代的需求。Sottsass 曾言:“我们不再害怕:我指的是对必须要代表或必须不代表某人某事的害怕:精英的或底层的、传统的还是粗俗的。我们不再害怕过去给过我们什么,也不再害怕来势汹汹的未来将带来什么。

关于艺仓美术馆

艺仓美术馆(Modern Art Museum Shanghai)原为上海煤运码头旧址处的煤仓,在保留原有的建筑和风景上重新构筑,成为一座承载艺术的“仓库”。

艺仓美术馆聚焦 “多元”、“开放”、“交流”与“学习”,秉持开放的国际视野及跨领域的融合触角,引介东西方经典艺术,呈现现代设计与生活美学,探索新科技与多元媒体触发的艺术未来,持续关注以亚洲为主体的当代艺术,透过新颖的策展理念与技术,让美术馆成为公众的艺术文化体验舞台,从中获得灵感,增益新知,美感生活。

我们的理念:“艺术在发生”(Art’s Happening),艺仓始终坚持艺术的高度,致力于推广公共教育,平衡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关系,聚力艺术文化的生产,通过艺术、音乐、表演、美食的兼容并蓄,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公众带来全年无间断的艺术发生现场。

关注更多艺仓美术馆最新消息: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博(微博搜索:艺仓美术馆)

艺仓美术馆官方微信(微信搜索:艺仓美术馆)

媒体垂询pr@mamrb.com

购票链接:

https://shop102826379.m.youzan.com/wscgoods/detail/3nul3oj1xkiczfc?step=2&wap_view=1&fromStore=true&is_silence_auth=1&shopAutoEnter=1&is_share=1&from_uuid=ecdc1082-63ce-3c36-ade9-538a84aee021&sf=qq_sm&share_cmpt=native_wechat